关于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建设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7-15 点击数:

平职〔2022〕54 号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建设的通知

各系(部 )、处 ( 室、 中心 ):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 文件精神,为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 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学校决定开展建设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引导学生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打下成长成才基础。打造一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课,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经验,推动我校课程育人质量提升,构建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的协同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建设数量

2022 年拟建设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5 门。

三、申报条件

1.项目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学位的中级职称教师, 热爱教学工作,在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方面有突出贡献,完整承担1 门及以上课程教学任务,具有深厚的教学实践积累、突出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成效。

2.项目负责人近五年曾主持市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科研课题、精品课程等相关项目或曾获市级及以上教学名师、教学骨干、教学技能竞赛优秀奖等以上荣誉的优先支持。

3.思政课程不得申报,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联合申报课程。

4.除新开课程外,原则上项目负责人应主讲过申报课程。

四、建设内容和要求

1.课程应当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和主线,梳理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2.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特点,围绕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目标、教师选聘、教学方法、评价方法等方面进行改革,形成价值导向明确的课程标准,写进教学计划表和教案,并在学生课程考核体系中体现。

3.课程应当注重创新教学模式,鼓励开展启发性、探究性、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模式,实施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强化过程学习考核,推动学生自主性学习、探索性学习、研究性学习。

4.分层分类建设,根据课程的属性和功能定位,分别制定实施方案。

①公共基础课程。要重点建设一批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宪法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认知能力的课程,注重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打造一批有特色的体育、美育类课程,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

人格、锤炼意志,在美育教学中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造创新活力。

②专业教育课程。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

③实践类课程。专业实验实践课程,要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要注重让学生“敢闯会创”,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社会实践类课程,要注重教育和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5.最终成果:

①提交 45-90 分钟的示范教学视频 (或 15 分钟以下的若干教学微视频,总时长 45-90 分钟;主讲教师原则上应为项目负责人);撰写 3-5 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编写相应的教学参考资料、教案、电子教案(教学演示 PPT 不少于 30 张)。

②提交一篇公开发表的关于课程思政的论文或本项目实施和推广的总结报告( 总结报告不少于 5000 字 )。

③提供本课程的规范课程标准。

五、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文学、历史学、哲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维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结合专业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教育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突出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引导学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理想,培育爱国守法、规范从教的职业操守,培养学生传道情怀、授业底蕴、解惑能力,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体育类课程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培养

学生顽强拼搏、奋斗有我的信念,激发学生提升全民族身体素质的责任感。

——理学、工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理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艺术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要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六、项目管理

1.建设期限 1 年。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经公示后确定立项建设。学校将分期对立项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及验收评审。

2.每门课程提供 1 万元的经费资助。项目结题后课程示范辐射作用比较好的,学校将给予继续建设和经费资助;特别优秀的项目将获得我校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建设资助。

3.学校应当加强对项目的管理,依托系 (部) 通过集体备课、听课、教学研讨等形式,促进项目建设。

4.没有通过学校立项的,鼓励系部自主立项、自主资助,

按学校建设任务标准建设,将在今后的校级项目中优先立项。

5.获得验收通过的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团队成员,教学质量考评不占用系(部) 名额,列为教学质量考评优秀。

6. 经费可支出范围包括办公费、设备 (软件) 费、资料费、印刷费、技术支持费、劳务费、专家指导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邮寄费、版面费等,具体按照财务处有关规定执行。

七、申报材料和时间要求

提交《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书》(见附件),每门课程2 份。

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向所在系(部) 提出申请,系(部)组织初审,系(部) 主任批准、党支部书记政治把关后方可上报,并对拟推荐课程进行本系(部) 内部排序。

纸质材料一式两份于2022 年 7 月 22 日前报送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812492426@qq.com。联系人:占海红,7066061。

附件: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书

2022 年 7 月 15 日

附件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

申报书

课程名称:

类型: 公共基础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 实践类课程

课程负责人:

所在系部:

联系方式:

教务处制

年 月

填写说明

1.立项申报书的各项内容要实事求是,真实可靠。文字表达要明确、简洁、严谨。所在学院应严格审核,对所填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2.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为该课程主讲教师。团队成员:可以是该课程的其他任课教师等,如没有参与人,可不填写。

3.表格各栏目大小必要时可根据内容进行调整,但应注意整体美

观,便于阅读。表中空格不够时,可另附页,但页码要清楚。

4.申报书请用 A4 纸张双面打印并左侧装订成册。一式两份,由所在单位审查、签署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后报送教务处。

一、课程基本情况

1-1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课程总学时


理论课时


实训课时


课程总学分


选用教材


授课对象


课程开设历史建设教改情况

简述课程开设的历史沿革、主要实施过的教学改革等情况,不超过500 字。



1-2 课程团队基本信息

课程负责人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职称/职务


最后学位


手 机


电子邮箱


项目负责人近五年教学改革与科研等代表性成果及荣誉



教学团队成员

姓名

性别

职称/职务

任务及分工





















二、课程建设计划

2-1课程目标

课程专业目标


思政育人目标


2-2教学内容选择与安排(授课要点:课程本身的知识内容与其中蕴含的思政育人素材;思政映射与融入点:描述课程教学中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有机融合的领域;授课形式与教学方法:描述诸如信息媒介、参观体验、课堂讨论、考核方式等;预期教学成效:描述与课程育人目标对应的具体成效,尽可能可观察、可评估、让学生有获得感。 )

教学

周次

授课要点

思政映射

与融入点

授课形式与

教学方法

预期教学成效














































2-3课程标准的改革要点

项目内容

改革要点

课程的性质、教学目的与任务


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理论教学部分


实验/实践教学部分


教学时数和授课内容分配情况


成绩考核与评定方式


使用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2-4“课程思政”实施思路、重点措施、推进步骤、教学资源运用、创新点

三、成果形式和预期效果

3-1成果形式(请根据申报项目类型的具体说明,要求逐条填写,课程应涵盖建设

要求和内容。)


3-2预期效果(300字左右)


3-3推广措施(300字左右)


四、经费预算

经费来源

额度(元)

总计 (元)

学校资金



系 (部) 配套资金


支出科目 (含配套经费)

额度(元)

主要用途




























合 计


五、审核及意见

5-1项目承诺

本人保证项目申请书填报内容真实,不存在任何知识产权问题。若获准立项,本人将严格按照本表填写内容,按时完成工作计划,按要求及时报送结项等相关材料。如有违反,本人将承担相关责任。

项目负责人签字:年 月 日

5-2所在系(部)审批意见

(系部签章) 系主任: (党支部签章) 党支部书记:

年 月 日

5-2宣传部门意见

(宣传部公章)

年 月 日

5-3学校审核意见

(学校公章)

年 月 日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22 年 7 月 15 日印发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